【巍澜ABO】阴晴圆缺6

  “哎呀,你看我,说要带路,怎么喂上鱼了。”

  沈巍回头把装着鱼食的小盒子放回口袋里,似乎是这时才想到赵云澜此行不是来看风景的,有些歉意。

  赵云澜挠了挠头,意味深长地看着这个话不多、小心思却极为丰富的年轻老师:“无妨,听沈老师讲生物,很有意思的。”

  沈巍低下头笑出声来,摇了摇头:“学生们都说,选我的课是掉头发最多的。”

  赵云澜权当沈巍在自谦,他想象不出来这么年轻的一个老师,能带什么掉头发的项目。

  “说起来,这里的鱼确实很有灵性。”沈巍走下桥,在带着赵云澜走上密林中一条青石板铺就的小路前,有些留恋地回头看了一眼人工湖,“那里的鱼,倒像能听懂人说话似的。”

  “万物皆有灵。沈老师信这个?”

  赵云澜原本想要打听龙城大学消息的目的已经被他抛在脑后了,他们的话题滑向了一个奇妙的地方,朝着沈老师个人的方向发展去。

  “信这个,就没法搞科研了吧……”沈巍抿着唇,笑得眉眼弯弯,赵云澜也跟着哈哈笑起来。

  看来沈老师不喜欢封建迷信,赵云澜心里盘算着,那在他面前得当个新时代进步青年,谦虚好学热爱科学的那种。

  “对了,赵警官来龙大做什么?”

  沈巍抬起头,似乎是不经意问起。

  赵云澜心中警铃大作,心道可不要在沈老师心中变成牛鬼蛇神,表面上仍然轻松应答:“这不是领导要来视察嘛,局里让我们来检查一下。”

  “哪方面?”沈巍问。

  见赵云澜半晌没接话,沈巍讪笑了一下。

  “哦,不方便说吗……”

  赵云澜看见沈老师小心翼翼又不好意思的样子,大眼睛一眨一眨的,睫毛呼扇呼扇仿佛小扇子,在心里狂摁快门。

  “这学校都放假了,沈老师怎么没走啊?”赵云澜问。

  沈巍似乎有些不好意思:“我们团队研究的生物工程项目要给领导做展示。”言语间透露着些许无奈。赵云澜好像明白又好像不太明白,似乎这种象牙塔里的学者,都不太爱给外行尤其是这些哲学系毕业的大官们“展示成果”。不过科研也需要经费,人生在世又有几个能不为五斗米折腰呢?

  “沈老师知道那个女生跳楼的事儿吗?”赵云澜问。

  “嗯。”

  “我就是来查这个的。”

  接下来很长的一段路,沈巍和赵云澜都一言不发。他们表面上看来各自专注着路边的风景,又像是普通的谈话随着某一话题的插入而陷入了僵局。直到赵云澜看到连成一片的古建筑,大概有三四层楼那么高,上覆黄色和绿色的琉璃瓦,灿若金碧。周围环绕着松柏和几十株近一人高的灌木,树上盛开着饱满硕大的粉色花朵。

  赵云澜一时惊叹于古代工匠的巧夺天工。

  “这是牡丹亭的一部分,”沈巍似乎终于又有话可说,指引着赵云澜,“从这边绕过去就是。”

  “这些花是牡丹?”

  沈巍点头。

  “这是百年牡丹。”

  “活了几百年了?”赵云澜更加诧异。

  “不是,它就叫这个名字……”

  “好吧,挺好看的。”赵云澜觉得自己知识水平不够有些丢人,认不出花的品种也就算了,连夸都想不出来好词。

  他们各自像导游和景区游客一样边走一边谈论建筑,从楼阁旁边绕过去,悬空连接楼阁上层的阁道与复道结构配合着沈老师精炼到位的解释,从建筑、美术、园艺再到哲学和历史,沈老师的博学令赵云澜叹为观止,说起那些几百几千年前的故事,倒也像是亲身经历过似的。

  “赵警官怎么好像第一次看见似的,故宫没去过吗?”沈老师笑着问。

  “不瞒您说,我就去了一次,没怎么看,就顾着自拍打卡了。”

  “那真是很可惜。”沈老师垂下眼睫,似乎替他感到惋惜。

  “不过,今天得到了沈老师的教导,下次再去,肯定就不至于脑袋空空了啊。”

  赵云澜挑眉,他看沈老师的眼神谈不上暧昧,但也不清白。这时候,他倒全然忘记自己是个刚过完发情期的Omega了。

  他们又走下两层台阶,从小山丘上下来,赵云澜才看见几幢现代化的楼房,为了配合园林的色调而装饰得古色古香,不伦不类。

  “你们学校环境挺好,高考分也不低。”

  “跳楼的那间寝室应该是2号楼404室。”

  沈巍温声提醒道。

  赵云澜走在他身边,出于职业敏感而问:“沈老师知道得这么清楚?”

  “呃……”沈巍眨眨眼,似乎有些羞于启齿,“他们宿舍那三个人都保研了。”

  “原来如此。”赵云澜微微颔首,眯起眼看着四楼的某个窗口,特调处的大庆正趴在窗口看自己,看来他们早就到了。

  沈老师见赵云澜已经到了目的地,便准备功成身退。赵云澜怎么能让人随便走了,老鸨似的笑一笑,非要人留个手机号。

  “我不怎么用电话……”

  “那微信?”

  “也没有。”

  “所以还是电话吧。”赵云澜拿过沈老师的手机,屏幕上没有划痕,却还是11年出的iPhone4s,小巧的机身盈盈一握,赵云澜甚至有点怀念那种旧手机的触感。那上面竟连个锁屏密码也没有,桌面也是手机系统自带的,除了短信和邮箱,干净的要命。

  赵云澜把自己的电话号输进联系人一栏,脸皮极厚地为自己备注成“特调处长赵云澜”,点击保存,然后拨通。赵云澜自己的口袋里便传出“你是我的玫瑰~你是我的花~”的考古歌曲,沈巍的电话号也被他保存上了。

  “我给您备注什么?”

  赵云澜把小巧的手机塞进满脸通红的沈老师衣兜里,歪歪头,发射了一个wink。

  “龙城大学生物工程系……教授沈巍。”

  “教授啊!”赵云澜用宛如花痴少女一般的声音惊讶地叫了一声,手机键盘敲打出哒哒哒的声音,“见微知著?”

  “不是,巍巍高山的巍。”沈老师的脸红得发紫,仿佛赵云澜再说下去,他就要羞赧到晕厥。

  “好啦,存上了!”赵云澜把手机在沈老师眼前一晃而过,煞有介事地道,“不知怎么的,一见到沈教授,就有种……一见如故的感觉。”

  说完这句话,赵云澜便一溜烟地跑走了。
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三界八卦(有声电台版)

小编:话说自盘古开天辟地后,三界涌现出无数仙圣。如女娲、伏羲、神农等等。其中昆仑君性情豪放,最似夸父。

小编:嗯?你们说为什么呀?因为听众们一直说,昆仑君酷爱逐日啊!

[效果音:哄堂大笑]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三界娱乐周刊

本报讯  一周前,报纸《三界八卦》在斩魂使名誉门后销声匿迹,退出江湖。群众们吃瓜的心尚未完全放下,近日,又涌现出同名晚间电台。

经本报记者采访,确认该电台主播正是原《三界八卦》主编杀某。

杀某表示,自己在走投无路时接受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衣男子的帮助,该老板不仅大力支持杀某创作,还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,将《三界八卦》升级为电台节目。

对于之前向斩魂使的道歉,杀某表示“并不诚恳,毫无诚意,完全是被逼无奈”。

  

评论(21)
热度(540)
© 入庭无香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