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巍澜】再续前缘(甜,一发完)

  1
  
  “这世界其实是个大漩涡。”
  
  男人在半梦半醒之间听见一个人这么说,“大漩涡。”
  
  他的意识不知为何总也醒不过来,像是被人封印在了冰里,动弹不得,却能模糊地看见冰外的人影。周遭的寒气令他颤栗,让他想起过年时摆出来卖的鱼,身上带着冰碴,混浊的眼珠像儿时玩的玻璃球——他下意识觉得,自己应当也是这样的。
  
  “漩涡。”那个声音又重复了一遍。是一个苍老的声音,老得牙齿都掉光了,发不出标准的“x”音。
  
  男人眼皮发沉,寒冷渐渐要让他失去最后一点意识。弥留之际,他用尽全力,让自己的意念冲出身体,问那个声音:
  
  你说的是轮回吗?
  
  “轮回?”老者迟疑的问,仿佛从未听说过这个词语。半晌,似乎是认真思考了这个词的意思以后,才道:“如轮转动,周而复始,无有穷尽……好名字………”
  
  男人的脑子发懵,只觉得那声音越来越小,自己的意识越飘越远,脱离了自己的身体,到了最后一缕也无法抓住的时候,自然而然地陨落在了黑暗中。
  
  
  2
  
  “斩魂使大人。”判官点头哈腰地领着一个穿着黑袍的人走进来,男人抬起头,匆忙把盘子里的最后一块贡糕塞进嘴里,还来不及咽进去就对上了那人的目光。
  
  那目光尖锐地扎着他的脸,仿佛在埋怨他“不成体统”。
  
  “唔……黑黑黑,黑老哥。”男人慌张地吞咽,那一口贡糕就堵在了嗓子里,噎的他胸口疼。好在小鬼送来了茶,他赶紧喝了一口,却被烫的丢了半条命,“噗”地喷出来,空气里短暂地升起一道彩虹。他的最后一点体统也没了。
  
  斩魂使眉头皱了皱,好看的眉毛打成了一个结,又牵强地舒展开来。似乎是在心里劝说自己“莫生气,他就是这样不着调的人”。
  
  桌案上放着两个空盘子,盘子里的东西早就进了男人的肚,还有两杯茶,刚才男人一口水喷出来后,让人一点喝的欲望也没有了。靠近男人的那一边放着一摞半熟宣,装订成薄薄的一册,封面上写着《功过》,男人手里还拿着另一本,标题是《恩怨》。
  
  斩魂使的眉头又一皱,简短地抛出两个字:“你的?”
  
  男人刚缓过来,顺着斩魂使的视线看过去,无奈地点点头:“嗯,我的。”
  
  人死后到了阴间要先论功过,生前恩怨还尽后才能再入轮回。男人生前就专管恩怨未尽蛰伏凡间的厉鬼,自己死后也未能免俗,颇有些讽刺意味。
  
  “拿来,给我。”斩魂使冷不防地从男人手里抢过《恩怨》簿,在桌上摊开。
  
  第一页是父母,上面用黑笔写着男人的父母于何时生下他,又于何时去世,魂归地府,中间经历了种种。最后一行用朱砂写着“养育之恩,悉已还尽”,斩魂使满意地点点头。
  
  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男人自认为和斩魂使单方面熟识,虽然只有公事上的交集,但也已经习惯了不懂就问。
  
  “恩怨还尽,两不相欠,意味着你们的缘分尽了,下辈子也不会再相见。”斩魂使慢吞吞地回答,他不是人类,应该也不是地府的阴差,说话的声音里带着无尽的寒意。
  
  斩魂使翻开《恩怨》的第二页,是妻子。共写着妻子和儿女四人,篇幅比第一页要长上许多,黑笔密密麻麻地写满,隐约能看见“妻魏氏,宰相魏延之女,十八入府,育有一子二女”、“无妾”云云,最后一行同样用朱砂写着“与魏氏前缘未尽,来世再续”。斩魂使的眉头刚舒展开,又拧成一团。
  
  “意思是……我……欠她的?”男人张大了嘴巴。
  
  刚刚站在一旁存在感极低的判官赶紧滚过来,原本灰白色死气沉沉的脸变得青绿,战战兢兢地说道:“斩魂使大人,查察司的小吏不懂事,也许……也许是算错了……”
  
  “哦?哦。”斩魂使瞥了判官一眼,手指捏住恩怨簿,嘶啦一声,写着前缘未尽的那一页便被整整齐齐地撕下,飘在空中,斩魂使做了一个抓的手势,那张纸便顷刻化为碎片,纷纷落在判官的头上。
  
  “平时出错也就算了,事关镇魂令主,竟也能犯这样低级的错误,着实可恶。”斩魂使离开座位,神色恢复如常,仍旧是风光霁月的样子。
  
  “是是是,该死,该死。”判官小鸡啄米一般点头,被斩魂使当做空气。
  
  “令主,既然功过恩怨已了,直接去轮回井吧。”
  
  斩魂使回头看了一眼男人,轻声道。男人抻了个懒腰,与石化的判官擦肩而过。
  
  
  3
  
  “这是忘川,这是黄泉,那边站着的是孟婆。”
  
  斩魂使像是个不怎么敬业的导游,指着家乡的景观,只说名字,却不做讲解。站在河边,便有小船划过来,划船的小鬼见到斩魂使本尊,吓得跳进河里,只露出眼睛。
  
  “要过河,上船。”
  
  男人堪堪跳进船里,他年纪不小了,身子也不那么轻盈,肩膀忽然一栽,险些掉进河里。斩魂使将他一把拉住,说:“小心,河里有鱼,会……”
  
  “会吃人?”男人耸了耸肩,伸手指着远方。那里有人排成一队,被阴差像赶牛马一样往河里推,食人鱼疯狂地撕咬,爬上岸的人身体大多已经残缺不全。
  
  “嗯。”
  
  斩魂使撑起桨,推动着小船往岸边划去,远处的人有些艳羡地看着他们,视线还没来得及落稳,便被拿着鞭子的阴差一脚踹进河里。
  
  “要是你不来接我,我是不是也得从那游过去?”
  
  斩魂使一言不发,在男人咋舌的功夫,小船已经划过江面到了对岸。男人从船上跳下,一回头,看见斩魂使要搀扶他的手停在半空,有些尴尬地收了回去。
  
  “放心,我应该还没老到不能动的地步。”男人大笑,抓住了那只手,把斩魂使从船上拽下来,“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,到时候再共事还得劳您照顾。”
  
  “下辈子我要是不懂事惹怒了黑老哥您,像是三十年前我私自去找西山那个女鬼的时候那样,您就大人有大量,别再把刀架在我脖子上了。”
  
  斩魂使低下头,目光落在男人抓着自己的手上,抿着唇似乎有些话想说,又被憋回去了。半晌,等到男人把手拿下来,才慢慢地说起从前的事,似乎还对三十年前的事情心有余悸:“那个女鬼怨气极大,我若是不拦着你,你就被她害了……”
  
  “二话没说就被你收了,当然你说什么就是什么。”男人说着白了人一眼,被斩魂使用愠怒的眼神怼了回去。
  
  “你怎么能不信我?”斩魂使的眉头第三次拧紧。男人从来没想过他会当真,实实在在的被蠢笑了。
  
  “斩魂使大人果真是君子,我随口说什么就信什么。”
  
  斩魂使愣了半天,才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,张了张嘴,没说出话来。毕竟男人说的也对,还从来没人敢骗自己。
    
  两个人沉默着又走了一会儿,终于到了奈何桥头,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手里端着一大碗黄泥水,看起来绝不是什么好喝的东西。男人倒吸了一口气,心里暗骂这地府就没有人能吃的东西。他伸出手,想要接过孟婆手里的碗,再一次被斩魂使拦住。
  
  “你不用喝这个。”斩魂使笑了一下,孟婆朝他行了礼,转身回到亭子里,端出来一个小小的青瓷盏,里面盛着清澈的水。
  
  斩魂使接过瓷盏,递到男人手里。嘴角还挂着春风和煦的笑容。
  
  “我靠,还可以区别对待!”男人哑然失笑。
  
  
  4
  
  男人端起青瓷盏,放在嘴边半天,又放下了。这一路他似乎就有什么事想说,却不能说,如今眼看再不说就要全忘了,到了非说不可的时候。
  
  他忽然想起来,自己光顾着与斩魂使插科打诨,还没来及欣赏地府的风景。抬起头,天边是橘色的暖霞,泛着黄色的光,冥界在昼夜的夹缝间,天空永远是黄昏时的样子,乍一来觉得无比单调,其实待久了反倒看着有些静态美。
  
  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。所有在俗世来不及亲手抓住的人,都可以作为鬼魂在这永恒的黄昏里相遇,这是多么美好的终点。若时间就此停驻,似乎一切缺憾和怨气都能随风化解,强行让人忘却前尘的孟婆汤,反而是画蛇添足了。
  
  “黑老哥。”
  
  “怎么了?”斩魂使看着他,不解地问。
  
  “喝了孟婆汤,是不是这辈子的事就全都忘了?”男人看着手里精致的杯子,竟凭空生出些不忍下咽的感情来,“那我下辈子……”
  
  “你是镇魂令主,下辈子我还会找到你。”斩魂使道。
  
  “找我再续前缘?”男人挑眉。
  
  斩魂使的耳朵忽然红了,在那苍白的脸上衬托的格外明显。
  
  “何苦呢,斩魂使大人。你肯定不是第一次看我喝孟婆汤了,我应该也不是第一次这么问你了吧?”
  
  男人叹了一口气,斩魂使的心忽然揪起,怕他说出“请你放过我,我只想当个普通人”这样的话。男人看出了他的焦虑,连着又叹了一口气。
  
  “大人,你说这孟婆汤,对你有用吗?”男人把青瓷盏递回到斩魂使手里,“我活的时间短,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招惹上你的。你这么厉害,孟婆汤肯定对你没用,不过你肯定知道别的消除记忆的办法,不如你顺手把我忘了吧……”
  
  “你住口!”
  
  男人话音未落,斩魂使便雷霆暴怒,他来不及反应过来,便被抓住衣领捏住下巴,一盏孟婆汤被硬生生灌了进去。接着,又被斩魂使加固了一道封印,以行云流水般的动作推进了轮回里。
  
  孟婆身边的另一个美女孟姜正在把黄泥汤往另一个倒霉蛋的嘴里灌,远远的看见这边的事,苦笑了一声,像唠家常一样跟旁边的孟婆说:
  
  “真惨。”
  
  孟婆笑眯眯地点点头,也说:“是啊,每次都这样。”
  
  
  5
  
  赵云澜安静地躺在床上,忽然咳嗽了起来。惊得沈巍从他身边坐起,直接打开了灯。
  
  “怎么了?”
  
  昆仑君睡眼朦胧,咳嗽不止,还带着梦里的惨状,刚一睁眼就看见沈巍端着杯水给他拍背,险些以为自己还在梦里。再一看,罪魁祸首就在他床上,气成了一只河豚。
  
  “我梦见你强行给我灌孟婆汤。”赵云澜咬牙切齿地说,“而且还不止一次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更多巍澜文请点击这里:午夜大礼包  
  

PS:祝我生日快乐。感谢知道我生日以后给我打赏的金主爸爸,好意我心领了,唯有用更新报答。
  

评论(33)
热度(41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入庭无香/Powered by LOFTER